图书馆党总支专题学习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一大、 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

作者: 时间:2021年12月22日 浏览人次:

12月21日,图书馆在白云山校区图书馆一楼悦读沙龙室召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全体馆领导、组织员、各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范静静主持。

会议现场

范静静带领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她强调要把握讲话的三个关键词:时代、人民、品德。习近平指出,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是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文艺承担着成风化人的职责。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5点希望。一是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二是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三是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四是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五是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为文艺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文艺界吹响了新的进军号角。

范静静特别强调,图书馆是大学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重要文化平台。图书馆人要严格遵守制度规范,按照上级要求重视并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对照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要求,切实守好种好管好自己的“责任田”。

馆长孔晓明引用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指出文艺工作者要对中华民族历史传统、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有足够的认识和尊重才能避免创作出悬浮空洞的各种“神剧”。

其他与会代表也结合自身实际,谈了感想和体会。

学习结束后,图书馆党总支按照上级要求开展了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