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开展《中图法》(第五版)学习培训

作者: 时间:2021年07月17日 浏览人次:

2021年7月13日至7月15日,由国家图书馆培训中心举办的“《中图法》第五版(电子升级版)及机助分类主题一体化标引培训班”顺利开班,我馆文献采编部组织本馆业务人员,通过线上学习的方式,在南、北校图书馆同步开展了此次培训。

北校区培训现场


南校区培训现场


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中图法》的发展概况、《中图法》第五版及最新版电子版编制理论与技术、《中图法》《中分表》组配技术及应用、《中图法》第五版电子版机助复分使用方法、《中图法》电子版与《中图法》Web版、《中分表》Web版关联使用方法、各类文献使用《中图法》电子版自助分类及主题标引方法等。

培训主要由国家图书馆《中图法》编委常务副主编、研究馆员卜书庆等多位业务专家进行讲授。授课老师理论结合实际,对第五版分类法在实际应用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供了参考性建议,并举证了大量实例。授课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对编目实践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性。

参加培训的同事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对《中图法》的各类分类方法和使用等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准确的把握,进一步提高了编目业务水平和素养。同时,大家也表示要通过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探索,为我馆打造有特色高水平的图书馆提供有力的文献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