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强业务,业务促发展——图书馆毕业季工作圆满收官

作者: 时间:2021年07月12日 浏览人次:

6月,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如期而至。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契机,图书馆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围绕“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提升”。

提前部署,充分准备

为顺利完成毕业生离校、论文收缴等工作,图书馆认真总结往年毕业季工作经验,提前召开多次部门间联动通气会,及时加入学校毕业生离校工作群,与学院毕业生直接负责人建立联系,为毕业季工作开展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

结合往年毕业论文收缴的各种问题,图书馆积极收集学院信息,整理数据,理顺毕业论文收缴流程,提前准备论文信息登记表,布置论文分类摆放位置。为毕业论文收缴工作打造“万事俱备、只欠论文”的良好环境。

论文收缴工作有序开展

集中培训,端正心态

在准备工作初期,对图书馆总服务台工作人员开展系统培训,熟悉毕业离校系统操作方法、毕业论文收缴工作流程、毕业生各种常见问题快速处理方案。同时强调,面对繁琐、重复性工作,更要保持良好的工作心态,互帮互助,打通每一个工作环节,有效衔接每一步工作流程,保证工作人员的工作耐性和积极性。

重点筹备,专项突破

6月中旬开始,毕业生论文收缴工作如期开展,繁忙但有序、平稳。截至7月9日,南校共收到纸质毕业论文534册,并逐一审核。涵盖12个学院,包括留学生、延期毕业等读者。毕业生表示,图书馆提交纸质论文的流程指引很清晰,手续办理快速便捷。

离校系统开放初,统计数据显示未办妥图书馆相关手续人数为1497。为确保毕业生离校的顺畅和便捷,图书馆及时反应,每天更新未办理手续的毕业生名单,并分三批次通知到各学院辅导员,催还催缴,实现高效、精准沟通,打通了图书馆和学院有效对接的通道。截至7月9日,离校系统内显示未办理读者仅剩39人,创历年毕业季未办理人数同期最低。

党建提升,业务并行

5月底至6月,广州疫情出现反复。在学校组织的多次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中,图书馆第一党支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组织馆员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志愿工作,尽显党员担当,协助医护人员圆满完成南校核酸检测工作,充分体现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与此同时,图书馆各项业务并行不耽误,迅速适应繁忙毕业季下“读者不间断、电话不挂断”的工作节奏和模式,提前安排替补和轮换人员,打破部门间业务壁垒,联动合作,顺利完成毕业季工作。

馆员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志愿工作

总结经验,举一反三

毕业季接近尾声,图书馆认真总结毕业季工作经验,要继续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发展”的指导理念,对各项工作任务提前部署联动安排,面对繁琐重复性工作保持良好心态,强化执行力、组织力和凝聚力,以进一步提升图书馆各项业务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