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智慧服务升级 融“微”一体

作者: 时间:2021年06月28日 浏览人次:

为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图书馆牢牢把握“智慧图书馆”建设主线,以读者关心、受众面大的微信公众号为切入口,通过开发升级实现了图书馆常用服务融“微”一体,节约读者时间,提高服务效率。

图书馆完成了“广外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服务功能开发升级,除常用的查询借阅、办理续借、预约场地等服务以外,嵌入整合了更齐全的功能,主要亮点有:一、一次绑定,无需重复登录;二、主动推送,不必担心错过重要日期;三、增加线下微信扫码缴费功能;四、为毕业生提供快速通道。

以往,读者每次登录使用公众号服务都要输入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现在只要进行一次绑定,即可收到图书馆主动推送的借还书信息和催还信息等。每次完成图书借还、IC空间预约、预约书目到馆等操作也会收到图书馆的微信确认通知,减少因误操作或者健忘带来的失约行为。

读者一次绑定即可在“广外图书馆”公众号查询借阅书目

“广外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主动推送提醒信息

校园一卡通曾经是读者出入图书馆、完成超期缴费的必备证件,但现在读者不必带卡,就可以“刷脸入馆+扫码缴费”。得益于新开通的扫码缴费功能,如果图书超期产生了滞纳金,读者还清图书以后,可以至总服务台用微信缴费。另外,为提高图书馆纸本资源利用率,体现图书馆人文关怀,图书馆还开展了超期免罚活动,欢迎读者到总服务台咨询详情。

为了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缓解因新冠疫情影响造成的不便,图书馆简化了毕业生提交论文流程。提交纸质论文前,学生先扫码填写自己的论文信息,尽量以班级或小组提交论文,减少聚集,节省时间。

毕业生按照校区扫码填写论文信息

图书馆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微信公众号功能,调研了解读者需求,持续推进馆内有声朗读区、电子教参系统等年度工作要点项目建设,以可靠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优质的文献信息服务和优美的馆舍阅览空间,最大限度解决师生读者所关切的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向建党百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