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深入日语学院、亚非语学院(筹)开展学科服务调研

作者:学科服务部 时间:2021年06月02日 浏览人次:

为配合我校高水平大学学科建设和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2021年5月28日上午,孔晓明馆长带领图书馆资源建设和学科服务人员等一行7人前往日语语言文化学院、亚非语言文化学院(筹)进行了学科服务调研。日语学院、亚非语学院(筹)院长陈多友、书记周秀娇、副院长张志刚及教师和博硕士生代表出席了调研会。

孔晓明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希望就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和服务工作听取教学科研一线师生们的意见和建议。

陈多友介绍了日语和亚非语各专业的发展情况。我校日语专业在全国位于领先地位,是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华南分会会长)单位,2011年启动的“亚洲校园”项目获得教育部最高评价;亚非语专业发展势头迅猛,目前有6个亚非语本科专业,今年9月还将新增1种亚非语即希伯来语专业。陈院长表示新专业的设立,离不开图书馆图书文献的支撑。

日语教师代表反映图书馆收藏的日本历史文化研究方面的原版图书比较欠缺,如历史研究的基本图书《国史大辞典》没有收藏,希望能够购买,并希望购买日本的CiNii数据库。阿拉伯语教师代表建议购买Al Manhal阿拉伯语电子期刊数据库和多购买一些跨文化交际方面的图书。土耳其语教师代表提到土耳其语图书较少,新书上架慢的问题。波斯语教师代表提出由于小语种教师和学生人数少,而且学生是从零基础开始学习,小语种数据库使用量不可能与其他专业数据库的使用量相比较,希望不要仅从使用量来评估一个数据库。参与调研的其他代表还提出了寒暑假期延长开放时间和征集退休专业教师藏书等建议。

孔晓明和参与调研的图书馆人员就师生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一一做了回应和解答。孔晓明表示,各语种专业的图书资源建设需要依靠专业老师的积极参与,非常欢迎教师们向图书馆推荐书目;对于教师们荐购的图书和数据库,在不违背国家政策规定的情况下图书馆都会尽量购买,缺失图书会尽可能补齐,并建议大家使用图书馆提供的校外访问系统检索图书馆的数据库,同时也希望多利用图书馆提供的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服务,以更好地满足资源需求。

日语学院、亚非语学院(筹)调研现场

通过本次调研,图书馆进一步了解了日语学院、亚非语学院(筹)师生对图书馆的具体需求和一些存在的问题,对今后提高文献资源建设水平和改进图书馆服务工作大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