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晓明馆长率队参加图书馆阅读推广专题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1年05月18日 浏览人次:

5月17日,广东省高校图工委阅读推广分委会、交流合作分委会与广州体育学院图书馆联合举办的图书馆阅读推广专题研讨会在广州体育学院图书馆举行。馆长孔晓明、副馆长钱国富带领本馆阅读推广工作人员共7人参加会议。孔晓明作为广东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阅读推广委员会分委会主任致辞,并参与专家访谈环节。

参会人员合影

在专家访谈环节,围绕“新媒体、新空间、新模式下的经典文献阅读推广”这一主题,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首席研究馆员刘洪辉馆长、东莞图书馆李东来馆长、上海市图书馆学会金晓明秘书长、我馆孔晓明馆长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李东来认为要通过阅读推广来树立图书馆的形象,提升自信,同时要注重阅读推广的社会化、专业化,扩大合作范围,壮大阅读推广的团队建设,提升行业整体形象。刘洪辉认为阅读推广者首先应该是个长期的阅读者,要沉淀下来阅读,才能鼓励读者成为终身阅读者,同时要利用信息技术来精准服务,要顺应社会发展趋势,将服务内容与社会变化相融合。金晓明主要介绍了疫情期间上海市图书馆学会的服务经验,特别强调了面对馆员的阅读推广。孔晓明从广外图书馆实体空间优化及改造入手,介绍了我馆咨询推广部的成长历程、职责范围、宣传渠道和活动经验,展示了举办悦读沙龙与悦读讲堂,成立校级阅读推广委员会等一系列成果。他认为,阅读推广工作要向专业化发展,打造品牌活动,在固定“根据地”的基础上致力于推广馆藏资源,打造书香校园文化。

孔晓明馆长讲话

会上,上海图书馆周德明副馆长、暨南大学图书馆刘增合馆长、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肖鹏副教授分别介绍了上海图书馆智慧服务创新案例、暨南大学华侨文化特色馆藏及服务、战略规划视角下的图书馆阅读推广等内容。

研讨会现场

通过学习交流馆员们受益匪浅,将汲取专家们的经验更好地开展阅读推广工作。